首页科研成果科研产品

科研成果

联系我们

more »
  • 联系我们
  • 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实验室
  • 电话:0411-62274392
  • 地址: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图强街321号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
  • 邮编:116620
  • E-mail:zkchen@dlut.edu.cn

科研产品

智能电机监测系统

智能电机监测系统可以全面改善工业上因为关键设备的损坏导致工艺波动或全线停产的情况,对企业进行智能化、工业化相结合的改进升级。

一、系统简介

电机是工业生产中的重要工具,电机出现问题往往能导致严重后果。市场上智能电机产品非常少,少数的产品也是一台主控计算机和多个从单片机组成,构成主从方式工作。即使有些采用单片机和传感器技术构建了检测系统,却没有对监测到的数据上传并进行进一步的分析。该系统可以全面改善工业上因为关键设备的损坏导致工艺波动或全线停产的情况,对企业进行智能化、工业化相结合的改进升级。

二、系统架构

智能电机监测系统 由监测仪、数据读写器、监控系统软件 三部分组成。


auto_1548.png

三、系统功能

1. 检测功能:

检测电机的径向磨损、检测电机的相序、检测轴承或绕组的温度、检测电机的轴向磨损、检测电机的正转、反转状态、判断是否缺相。

2. 数据处理功能:

通过径向、间隙数据和轴向窜动数据的采集分析处理,根据对数据的趋势分析可以给出机器预计的维修时间。通过对绕组和轴承温度的采集分析,能够判断机器的负载变化情况和机器的运行是否正常。

所有检测数据的采集均进行数据滤波处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有效地滤除运行现场的变频电磁干扰。

可以对设备的累计运行时间数据进行处理,有效地跟踪设备的使用情况。

3. 运行日志记录功能

所有检测数据及设备的运行时间以每6秒一次的速率保存到大容量存储器中,数据的时效期为一个月。可能通过红外数据(IrDA)传输接口导出到电脑中进行保存。也可以通过RS485接口使用Modbus通讯协议与外部系统进行实时数据传输,可以很方便的地通过中控系统了解设备的实际运行状况。

4. 实时监测功能

通过对采集数据的实时处理,可以对设备的异常工况进行实时报警,通过光电效应和通讯功能将信息反馈到中控和操作现场。


auto_15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