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项目完成项目

科研项目

联系我们

more »
  • 联系我们
  • 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实验室
  • 电话:0411-62274392
  • 地址: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图强街321号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
  • 邮编:116620
  • E-mail:zkchen@dlut.edu.cn

完成项目

农田和农产品重金属源解析与污染特征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农田和农产品重金属源解析与污染特征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三五专项),2016YFD0800300,2016.1.1-2020.12.31。

针对我国农田和农产品重金属来源途径繁多、时空变异复杂、数据量大且模态多样、源汇关系模糊等问题,构建从污染源和污染受体出发的源解析理论与方法,揭示形态和积累过程与农产品安全的耦合关系,创立涵盖农田重金属的来源、输入输出通量、源汇耦合关系解析、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等模块组合的综合解析-评价-防控体系,为实现源头预防为主的农田重金属污染控制目标提供理论支持。

在污染地区,以南方稻米粮食产区和北方蔬菜集约种植区为研究重点,镉、铅、汞和砷为典型重金属,选择工农业活动、大气沉降和地质背景等复合污染源导致的典型污染田块,充分利用农业环境部门的产地土壤、农产品、投入品、污染源等基础大数据,揭示不同来源重金属在土壤-作物体系中的迁移运输和富集累积的微观机理,研究不同尺度下的农田和农产品重金属污染来源与污染特征,为源头预防农田重金属污染提供理论基础。

项目总体工作包括综合大数据挖掘和模型分析、揭示区域尺度污染历史、空间演变及污染来源、阐明田块尺度污染源和源汇过程、破解土壤和作物微观界面的物理、化学、生物关键机制等。我校将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农田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研发”重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1.3 “农田和农产品重金属源解析与污染特征研究”,课题7 《基于大数据挖掘的农产品安全评价模型与污染防控体系》,负责农产品大数据平台的构建,结合大数据智能挖掘技术,实现农产品多源异构数据整合并建立数据库实现分布式存储,集成农产品关系模型、评价模型和防控模型,完成服务推送和辅助决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