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成果科研产品

科研成果

联系我们

more »
  • 联系我们
  • 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实验室
  • 电话:0411-62274392
  • 地址: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图强街321号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
  • 邮编:116620
  • E-mail:zkchen@dlut.edu.cn

科研产品

物联网实验平台

物联网实验平台主要应用于高校物联网试验平台,具有多种无线通信协议集成、多种传感器试验集成等特点。

一、系统简介

本实验平台是一款融合了传感器技术、嵌入式技术、信息采集技术、分布式信息处理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异构融合网络、网络安全技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物联网产品,在网络安全协议、大规模传感器网络中的节点移动性管理、网络的自组织、自愈性和系统功耗问题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方面处于市场的前沿。主要应用于高校物联网试验平台,具有多种无线通信协议集成、多种传感器试验集成等特点。



物联网实验平台根据应用场合的不同设计开发了多种模块:

1、满足物联网相关课程教学实验的需求

2、实现物联网动态组网、拓扑监控、定位等功能

3、实现多种远程控制功能

4、提供LCD和VGA两种输出口,方便教学

5、具有多种传感器节点可供选择



二、系统功能

1、融合多种传统网络

本系统通过DTMD模块接入电话网络;通过Ethernet模块、Wi-Fi模块接入互联网;通过GSM模块、3G模块接入无线电话网络。实现了多网数据的处理和转发。

2、兼容多种传输介质

本系统采用的传输介质包括光纤、双绞线、电话线、同轴电缆、无线电。

3、融合云计算处理技术

智能网关可以完成云端服务器的功能,实现数据分布式存储和并行处理功能。

4、完善的软件系统

系统集云计算、多网融合软件于一体,同时还加入了传统计算机组网课程中的网络设备配置相关软件系统。

5、支持多门课程的实验与实训

本实验平台完成物联网专业的相关硬件、软件、网络等课程的实验,实现了一机多用,为学校节省大量的资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