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成果科研产品

科研成果

联系我们

more »
  • 联系我们
  • 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实验室
  • 电话:0411-62274392
  • 地址: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图强街321号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
  • 邮编:116620
  • E-mail:zkchen@dlut.edu.cn

科研产品

数字家庭系统

数字家庭系统覆盖了几乎家庭系统中的方方面面,包括家电、娱乐、安防、环境监测、仪器仪表、家庭医保共六大类。综合应用智能控制技术、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多种无线通信技术等,并集物业、系统服务于一体,打造一个开放的、综合性的家庭智能服务平台。

一、 系统简介

数字家庭系统是由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实验室团队通过数月攻关和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的一套智能化控制系统,其目标是要为人们提供更加智能、环保、节能、个性化的服务,争做中国数字家庭行业的示范和领军者。



该系统从设计初期就立足长远,从系统角度进行了统筹规划,覆盖了几乎家庭系统中的方方面面,包括家电、娱乐、安防、环境监测、仪器仪表、家庭医保共六大类。综合应用智能控制技术、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多种无线通信技术等,并集物业、系统服务于一体,打造一个开放的、综合性的家庭智能服务平台。

二、系统组成

本系统主要由智能家庭终端、远程监控终端、运营平台和承载网络四部分组成。

1. 智能家庭终端

智能家庭终端为在用户家中被控制部分的统称。它包括安装在家中的各终端设备、需要远程监控的家电、负责采集数据的无线传感器节点等所有硬件设备。

2. 远程监控终端



 远程控制终端部分为实现远程控制的终端设备的总称。它能够协助用户从智能家庭终端上远程获得数据,用户也可以用该部分对家庭智能终端进行一些基本操作和控制,方便远程监测和管理。

3. 运营平台

运营平台主要实现一款能解决智能家庭终端与远程控制终端之间,用户与运营商之间的数据传输,大量采集数据的存储等特定功能的系统软件。

4. 承载网络



该部分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任何IP网络,包括基于IP双向有线电视网络、Internet网络、无线网络等方式,以完成智能家庭终端、运营平台、远程控制终端以及Internet网络之间的信息交互。

三、系统功能

功能一:家电智能控制

a. 网页控制家电

用户在任何可以上网的地方,登录自家的数字家庭系统,通过网页控制家电状态。场景举例:下班前登录系统,打开空调,并调到合适的温度;打开电饭煲开始做饭;

b. 终端控制家电

用户在家里可以用移动终端对家电设备的控制,并查看其状态。场景距离:用户躺在床上,可以查看各种电器设备的状态,并控制窗帘、收音机、电风扇、排气扇等的打开和关闭。

功能二:娱乐功能

a. 收听音乐

用户带上蓝牙耳机,可以在房间内收听蓝牙音乐。

b. 放电影

将系统硬盘中存储的电影通过LCD显示出来。

功能三:安防报警功能

a. 漏水、漏气报警

当检测到烟雾超过一定浓度、可燃气体、漏水状态时,报警装置出现报警。并给户主的手机发送一条短信,报告事故类型。

b. 摄像头实时查看

用户通过网页或终端登录数字家庭系统,加入网络摄像头页面可以看到家庭内部的实时状态信息。

c. 人体红外监测是否有人入侵

当系统为布防模式时,如果红外探头检测到有人,会向户主手机发送短信。

功能四:居家环境显示功能

a. 空气指标查询

用户可以登录系统页面查看家庭内部的环境,如CO2浓度,各个房间的温湿度,O2浓度、光照强度等。

b. 空气质量显示

用户进入家庭内部,在LCD显示器上显示了当前的实时家庭状态等。

功能五:家电运行设备状态监测

a. 用电监测

可以查看并统计各个用电器的耗电情况、运行时间等,让用户对各个电器用电情况更加了解,帮助用户实现节能减排。

b. 忘记关电器自动提醒

当系统进入离开模式时,如果电灯、电风扇灯电器仍然开着,通过短信提示用户家电设备依然运行中。

功能六:医疗监护功能

a. 体温显示

可以显示用户的体温。

b. 血压测量

显示用户的血压值。

c. 血氧测量

显示用户的血氧值。

d. 心电

查看用户自己的心电状态。

功能七:可以设置多种情景模式

a. 多种情景模式设置

用户可以自行设置多种模式,每一种模式是多个操作的集合。如按一下移动终端上的的迎宾模式,大厅水晶灯亮,窗帘打开,空调调到合适温度等。

b. 离家模式

安防报警启动,人体红外检测启动,电器运行提醒启动,如果有异常情况将通过短信提醒用户。

 

 

上一主题: 数字大棚

下一主题: 数字家庭与社区联动信息系统